Back

Op-Ed

2013/07/31

勞工短缺窒礙經濟增長

當全球多個經濟體正竭力為人民創造就業,香港卻正面對「有工無人做」的問題。不少企業愈來愈難招聘人手:機場需要數以千計的各部門員工,為日益增多的訪港和離港旅客提供服務;酒店業未能聘請足夠的房務員、侍應和廚師;而我們亦清楚體會到,要在餐廳和商店叫住一位忙得不可開交的侍應和售貨員,是多麼的困難。不過,究竟勞工短缺的問題有多嚴峻?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貿易及零售業最缺人手,有近2萬個職位空缺,其次為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共有超過1.7萬個空缺之多。旅遊和飲食業的空缺數目則以最快的速度上升,今年首季共有超過1.5萬個,較2012年同期增加了40.9%。本港其中一個支柱行業金融及保險業,今年首季的空缺率亦增加了10.9%。

隨著企業爭奪人才,工資通脹正推高營商成本,企業的發展計劃亦受到阻礙。與此同時,由於填補空缺的員工不夠專業,香港的服務質素亦不斷下降。在總商會近日的服務業論壇上,我們就反覆聽到這一論點。僱主並無指責員工,事實上,很多僱主都稱讚員工在他們努力增聘人手時,能應付額外的工作量。有人懷疑,這只不過是一些無良僱主利用僱員的手段。當然,樹大有枯枝,但大部分僱主都認同,他們不但想增聘員工,還必須擴充人手,以免公司業務停滯不前。

勞工短缺的另一後果是生產力下降、錯誤增多(員工因而要重複工序,改正錯誤,進一步降低生產力),以及意外風險增加,當中最後這一點特別叫人擔心。本地醫院一直投訴員工不足,需要更多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

在全球經濟低迷時,香港卻飽受勞工短缺之苦,情況更加令人擔憂。本港經濟增長去年僅為1.5%,今年首季亦只是2.8%。假如企業未能在經濟不景時聘請足夠人手,試問如何在市況好轉之際,應付人手短缺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問題似乎正在惡化。2013年6月,香港職位空缺總數達10萬個,較去年同期上升7.8%,創下歷史新高。行政長官上月指出,由於本港生育率維持極低水平,即每千人僅生育12.8名嬰兒,加上人口老化,預計勞動人口將於2018年後開始萎縮。

勞工短缺的問題,並無靈丹妙藥即時可以解決。企業即使調高薪金,亦難以吸引員工。有百貨公司的東主甚至一年加薪兩次,以求保留現有員工,但卻導致工資急速上漲。顯然,員工不能無止境地拉長工時,以填補現有的職位空缺,企業亦無法不斷加薪挽留員工,這樣對勞資雙方都並非良策,亦不健康。我們是時候開始認真審視本地的勞工政策,包括提高女性和青年勞工的參與率、輸入勞工及延遲退休年齡,以應付勞工短缺的問題。

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