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Op-Ed

2012/07/04

祝賀香港回歸15周年、提升競爭力刻不容緩

香港總商會祝賀香港回歸祖國15 周年。

回顧過去15 年,值得欣慰的是,雖然經歷幾許風波,本港依然保持其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地位。我們期望,新政府繼續提升香港競爭力,令香港更加繁榮昌盛,港人共享經濟成果。

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風暴,並從沙士和金融海嘯中走出谷底,重拾經濟活力,這全賴港人的拚勁和商界靈活多變的奮發精神。

隨著新政府班子就任,我祝願新政府能帶領香港再創高峰。

香港向以法治社會自豪,總商會也支持適度的規管。政府應貫徹執行最適切可行的法規,在必要時才作出規管,而不是為立法而立法。

面對歐債危機未除,環球經濟不穩,我認為,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是最有效的疫苗。正如本會早前提交的建議書所述,新政府應以「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為施政重點。

香港的繁盛,建基於自由市場經濟、企業家的奮鬥、良好基建和法治制度。適度的規管,可確保能快速應對多變的市場環境,過多規管則只會窒礙企業的發展。正如法律改革委員會近日建議引入集體訴訟,本會對此有強列保留。由於集體訴訟涉及的成本遠超效益,且現時本港已有足夠渠道作申索,英美也不推行,可見並無引入的需要。

港府有必要檢討土地和財政政策。商業租金高昂正削弱本港的競爭力,新政府應制訂具前瞻性的土地使用藍圖,以政策取向決定優次,指定土地作某些用途。我們亦建議設立一個稅務政策辦事處,重新審視香港稅制的基礎以保競爭力。

發展經濟,人才和基建不可或缺。政府應就未來的人力資源、行業和技術的需求優次,制訂具前瞻性的策略。同時,香港應為兩地融合作出貢獻,但要避免淡化本身的國際色彩,以免淪為「內地另一個城市」。

新政府首要任務是改善空氣質素,以免影響香港國際商業中心的吸引力。總商會一直支持綠化環境,會員竭力以各種方式控制污染。本會每年的商業前景問卷調查均顯示,會員最不滿空氣質素及政府處理環境問題的態度,政府應坐言起行,立即淘汰污染嚴重的車輛,並且積極制訂改善措施。

我們一直支持「污者自付」的原則,並倡議設立一套全面的廢物管理措施。都市廢物收費計劃固然有助減少廢物,而發展循環經濟更可開創新商機。香港應與珠三角地區合作,建設綠色製造供應鏈,政府亦應分配足夠土地和提供長期租約予回收再造商。要達致「零堆填廢物」的目標,總商會相信,清潔高效的「綠色」焚化爐是當局應積極研究的方案。

總商會期待與新政府攜手合作,加強香港未來的競爭力,推動可持續發展。本會將努力為強化香港商業和金融中心地位,向新政府出謀獻策,與港人及新政府,共同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