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Op-Ed

2012/10/24

扶助貧困長者必要、漠視未來承擔不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長者向來是中國人傳統美德。

港府為了協助有需要經濟支援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特別推出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並決定在本周五向立法會申請追加近31億元的撥款,香港總商會表示支持。

不少長者收入微薄,甚至沒有收入,生活在貧困之中,極度需要支援。今次政府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便可以為40萬生活在貧苦中的長者,提供每月2,200元津貼,實在值得支持。

 

約30年後 長者佔人口3成

不過,有意見認為,新政策要求資產審查,未能讓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受惠,即使新津貼令40萬名貧窮的長者可以受惠,也不會支持。

我對此不敢苟同,如果這項生活津貼不考慮申請人的經濟狀況,全面發放給所有長者,隨着未來長者急劇增加,香港的公共財政壓力將會激增,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實不應把這些負擔留給下一代。

根據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數字,香港正面臨人口急劇老化問題,約20年後,即2031年,65歲或以上長者將由現在的98萬人增至216萬人,約佔香港人口的四分之一;而約30年後,即2041年,65歲或以上長者將增至256萬人,約佔香港人口的三成。

 

勞動力銳減 撫養比例續升

另一方面,受到人口老化影響,香港的總勞動力卻不斷下滑,根據港府在今年5月發表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進度報告》,預計香港總勞動人口在2020年後會減少,由近358萬人減至349萬人,減少近9萬人。

本地老年撫養比率正持續上升,在2011年,每千名勞動人口就要供養177位老人,即約每5.6人供養1位長者,而此比率在20年後,到2031年將上升至418人,代表了每2.4名勞動人口,便要供養1名長者。

 

借鑑歐洲 福利主義終破產

如果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都可以獲得長者津貼,根據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每年便要額外增加136億元。現時65歲或以上長者約有98萬人,2031年將增至216萬人,按此比例計算,相關的額外開支粗略估計將接近300億元。

上述計算只是長者生活津貼的額外資出,仍未計算其他扶助弱勢社群的福利開支。要知道,現時政府經常福利開支已高達440億元,佔政府經常總開支比例16.7%,再加上新津貼,按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經常福利開支將增至超過500億元,令政府經常福利開支佔經常總開支18.6%。

人口老化對香港福利和醫療系統將帶來重大挑戰,無論是病床、院舍或社區安老照顧服務的需求都會大幅增加,屆時的支出將大幅增加。如果不論貧富,年屆65歲或以上,便全數每月發2,200元津貼,是漠視香港未來財政承擔能力。過去便有不少歐洲國家,實行福利主義,最終經濟全面崩潰,國家破產。

「長者生活津貼」的目的,是為加強支援長者當中有經濟需要的人士。不理社會承擔能力,全民發放津貼,形同慷他人之慨,犧牲下一代的未來。相信無人願意見到,未來香港政府負債纍纍,孩子們一出生,便須背負沉重的債項。

 

作者為香港總商會主席 周松崗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