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0/01/15

從大灣區到非洲 探索新機遇

總商會是全港最國際化的商會,這一點我們一直引以為傲。所謂國際化,不僅指我們會員來自不同種族國籍,也在於本會致力協助會員在世界各地拓展商機。我們最近舉辦的「一帶一路」加納、摩洛哥訪問團,正是協助企業考察這些發展蓬勃,但潛力尚未完全開發的經濟體,從中發掘商機。

來自香港、內地、歐洲及中東的參加者回港後都紛紛告訴我:此行精采無比,而且成果豐碩。是次旅途行程充實,考察團不僅參加了多場高級別會議,包括拜會加納副總統,亦忙於與商界代表會面,以及實地考察企業。

對我們來說,這次旅程在各方面都頗為大膽進取,如今考察之旅順利完成,印證了籌備工作及考察過程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此行,會員了解到兩個考察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這個概念都有充分認識,不少中國項目已在當地陸續展開。雖然兩地普遍歡迎中國投資,但當地聯絡人指出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確實帶來一定挑戰。作為連繫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橋樑,香港企業經驗豐富,定可有助促進這些「一帶一路」地區發展。

儘管我們活在科技時代,但面對面的會談交流依然無法取代。團員表示,他們對當地人的熱誠和正面態度印象深刻,並正積極跟進在9天行程期間所建立的聯繫。

除了加納和摩洛哥,總商會今年還考察了日本、南韓、以色列,並如常定期訪問中國內地不同省市。建立海外新聯繫之餘,我們亦接待世界各地有意與香港企業經商合作的代表團,如阿根廷以至津巴布韋等國家。

隨着中美貿易戰、保護主義升溫和本地社會動盪持續困擾企業,探索新領域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要進入陌生市場並不容易,尤其對中小企而言,惟總商會可充當你的第一停靠港,提供意見及協助拓展聯繫。假如企業已準備好走出「舒適區」,探尋新機遇,2020年正是合適時機。本會將全力為會員提供協助。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