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1/03/04

大灣區帶動港經濟回暖

牛年已至,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加上本地經濟數據改善,整體前景有望好轉。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未止,因此,本港經濟發展將取決於未來數月疫情能否受控。世界各地陸續推出疫苗接種計劃,香港總商會希望能夠早日遏止這種致命病毒傳播,令嚴重打擊經濟的旅遊及社交限制得以撤銷。

總商會對今年前景審慎樂觀的另一原因,可見於近期的統計數字,反映香港經濟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復蘇。在2020年第三季,整體經濟下跌3.5%,較第二季的9%跌幅顯著改善。進出口均在11月錄得正增長,分別較2019年同期增長5.1%及5.6%。事實上,金融業亦在年內維持穩健。這些行業佔香港整體經濟相當大比重,因此這是可喜的消息。

不過,本港的復蘇並不全面;其他行業尤以依賴旅遊業的企業,仍繼續掙扎求存。現時失業率為7%,儘管在意料之中,但仍然令人擔憂。我們預期商業運作一旦重回正軌,一些大受打擊的行業將恢復如常,失業率亦會重返較低水平。

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和英國的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有望受控,令經濟復蘇露出曙光。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是另一懸而未決的問題,惟我們期望新一屆美國政府將採取較合理的態度。

可幸的是,我們正處於有利位置,能夠受惠於內地經濟的穩健發展;尤其是大灣區持續開放,將為港企創造更多機遇,從而帶動香港復蘇。

海外機構亦看好香港前景,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香港經濟將增長3.7%,亞洲開發銀行則預期升幅為5.1%。假設疫情得以有效控制,我們認同2021年可望復蘇,故總商會預測香港在2021年將回復正增長,預料增幅為3.5%。

隨著經濟穩步復蘇,我們期望新一年能有安穩表現。

 

梁兆基 香港總商會總裁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