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6/28

修訂最低工資需綜觀全局

(Chinese only) 與中小企老闆傾談時,最常聽到他們面對的困難,不外乎成本上漲及招聘困難。去年經濟已開始轉差,很多中小企生意下跌,不得不「拉上補下」,才能勉強維持盈利。

自最低工資實施後,基層員工的工資不斷上升,中小企已有吃不消之感。政府剛於5月底結束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公眾諮詢,我們希望政府能考慮整體經濟狀況,避免慣性上調工資水平,損害中小企的競爭力。

評級機構穆迪今年3月將香港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為「負面」,或多或少反映外界對香港經濟前景的預測。香港經濟自去年年底開始持續低迷,在2016年第一季,本港經濟僅錄得0.8%增長,為四年來最差;訪港旅客按年下跌10.9%;對外貿易則錄得按年7.5%的跌幅。零售業更因為旅客下跌而成為重災區,本港零售銷貨額4月份按年跌7.5%,連續錄得14個月的下跌。不少本地中小企反映顧客消費力大不如前,普遍行家均面對訂單減少、盈利倒退的情況。

如果政府在經濟不明朗的環境下依然上調最低工資,無疑會即時推高企業的營商成本,最終難免損害本港營商環境及競爭力。自最低工資實施以來,勞工密集行業的工資距離已經逐漸收窄,企業普遍要大幅提高薪酬招聘員工。在2011年至2015年間,洗碗工、廁所清潔員、保安等職位的平均月薪加幅分別為50.1、60%及45.6%,遠超於整體僱員的升幅。另一方面,大部分企業亦要面對員工流失的問題,現職員工及待業勞工都想選擇環境舒適,而又能賺取相若工資的行業,所謂低收入階層被剝削的情況其實已經不復存在。

基層員工工資上升,更會帶來漣漪效應,因工資上升而引致的額外成本,包括勞工保險費用、強積金供款及長期服務金等。大公司或許有能力應對各種轉變及挑戰,但是中小企在經濟倒退的情況下往往最易受到打擊,實在難以承受成本上升的壓力。

自從實施最低工資以來,過往從事「下四門」和其他勞動密集工種的員工受惠不少。本港僱主從來不反對保障員工的生活,不少中小企更喜與員工分享利潤成果,給予員工較多福利。加上香港政府近年積極處理勞工議題,已改善了本港的勞工保障和工作條件。現時經濟持續低迷,政府必須避免損害中小企的營商環境和降低其競爭力。在基層勞工生活質素逐漸改善的情況下,凍結現行32.5元的最低工資水平絕對值得考慮。

香港總商會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 黃龍想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