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3/15

引入雙層利得稅制 改善營商環境

(Chinese Only) 1月份訪港旅客按年下跌6.8%,加上零售銷售價值連跌11個月、按年下跌6.5%,相信讀者都切實地感受到整體經濟環境所面對的下行壓力。

在經濟不明朗因素困擾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月24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小企的短、中期發展。雖然政府採取了不同措施支援中小企面對當前的艱難時期,但我們認為維持良好營商環境更具迫切性。

財政預算案中的短期反週期性措施包括寬免2015/16年度的商業登記費,並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食肆、小販及受限制售賣食物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另外,預算案亦建議以二萬元為上限,寬減2015/16年度75%的利得稅等紓緩措施,為本港企業提供援助。

從中期發展的角度看,政府著手調整現有制度,並由2016/17年度起,調整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免稅額,當中包括提高基本免稅額、單親免稅額、已婚人士免稅額,以及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等,減低本地家庭的壓力。

在職人士對上述調整感到雀躍之同時,我們希望政府再次考慮引入雙層利得稅制,減低盈利較低企業的負擔。此稅制將在不會收窄稅基的基礎上,提高本港作為營商地點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同時亦能有效為中小企提供支援。

事實上,在過去數年的調查中,本會會員提到香港的競爭力跟其他城市相比一直相對下跌,以新加坡為例,其排名屢創佳績,令本港作為區內經濟樞紐的地位帶來重大挑戰。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以營造有利於創業及初創企業的環境,目標為提升本港的競爭力。此外,為簡化程序及方便企業報關和清關,政府將設立「單一窗口」,並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等政策,可見政府的決心。若以上措施再配合我們建議的雙層利得稅制,相信將可為本地的營商環境注入新動力。

除了短期紓緩措施之外,改善香港整體營商環境實在刻不容緩。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