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2/05/19

高通脹將衝擊亞洲經濟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特別是歐美國家和日本的通脹一直低企,即使當地央行扭盡六壬,包括維持利率在超低甚至負水平,並推出量化寬鬆措施(QE),亦未能把通脹率推上至約2%的目標水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兩年半前爆發的一場新冠世紀疫情,卻成為大幅拉高全球整體物價水平的催化劑,今年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事甚至加速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

英國3月份通脹升至7%,為30年來最高。美國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上漲8.3%,雖然稍為回落,但仍貼近40年高位。同月,歐羅區通脹率達到7.4%,是有紀錄以來最高。最近,「通脹重臨」不時佔據財經新聞篇幅,而根據Google趨勢的數據顯示,通脹一詞現時在網上的搜尋熱度是疫情前的4倍。

現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全球通脹會由去年的4.7%升至今年的7.4%,並於2023年才回落到4.8%。面對國內持續的通脹壓力,美國聯邦儲備局不得不改變態度,採取進取的方式遏抑通脹,繼3月把利率上調0.25厘後,再於5月加息0.5厘。市場現時估計今年年底美國息口頗有機會上升至2.5厘或以上。

同時,聯儲局將於6月起開始「縮表」,初時每月減持最多475億美元的國債和按揭抵押證券,到9月時規模或達到950億美元。換句話說,計劃若然全速推進,每年縮表規模將超過1萬億美元,約為上一次縮表周期(2017至2019年)的兩倍。

反觀亞洲,儘管大部分國家皆為能源淨進口國,但由於它們的經濟仍然受疫情困擾,區內通脹情況仍相對溫和。為平衡經濟增長,即使面對物價升溫而需要展開加息周期,亦未有條件如美國般進取地收緊貨幣政策。在這情況下,區內各國貨幣與美元的息差擴闊,促使資金回流到美元資產,容易對區內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及其貨幣滙價造成波動。

對一些通脹飆升的亞洲發展中國家來說,例如斯里蘭卡、蒙古及緬甸,由於民眾對糧食及能源價格往往比較敏感,一旦未能遏止物價升勢,便會影響民生,容易造成社會不穩。

美息上升,一眾亞洲貨幣兌美元貶值,會對過去因為低息環境而發行大量美元債券的國家帶來償還壓力。即使貨幣疲軟有利出口,但歐美通脹高企,民眾面對生活支出上升,難免會減少非必要開支,這對亞洲眾多依賴出口的經濟體來說,自然是個壞消息。在疫情仍然反覆肆虐下,亞洲各個經濟體今年的表現似乎無可避免會較原先估計失色。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