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9/04/17

兩會為企業帶來支持

為在內地營商的國內外企業改善環境,是上月北京召開兩會的重點之一。這些發展對香港企業來說是個喜訊,也預示國家未來將繼續推動對外開放的進程。

一年一度的兩會討論,為全國的未來發展提供指引,受到了世界各地中國觀察員的密切關注,尤其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未來一年國家發展的重要藍圖。

隨着增長放緩,加上貿易戰炮聲隆隆,定向措施已成為今年的關鍵詞。李克強指出,面對這些壓力, 內地當局決定「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反之,他宣布為企業推出總額近兩萬億元人民幣的減稅降費措施。這些措施的對象是中小企業,同時也將為許多在內地經營的企業節省成本。製造業界尤其歡迎增值稅稅率從16%大幅減至13%。

至於外國企業,包括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李克強承諾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限制,這亦為他們帶來好消息。這方面的具體細節已緊隨3月15日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出台。

強制技術轉移一直是海外企業其中一個最為不滿的安排,而這一做法已隨新法終止。新法還首次引入負面清單,對外開放更多行業。

我們聽到一些不滿的聲音,認為新法過於籠統,期望當局在適當時候會推出更具體的措施。然而,新法傳達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內地當局一直正視外國投資者的關注。這一連串的政策措施亦表明,40年前展開的改革進程將持續向前。

對香港而言,大灣區或許是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倡議。雖然商界歡迎大灣區創造了種種機遇,但仍有一些棘手問題尚待解決,包括不同的稅務和海關制度,以及人員、貨物和資金自由流通的障礙。

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大灣區旨在「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我們希望,這意味我們將可在這些領域看到進展,並期待未來數月得到進一步的政策指引。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