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9/05/09

下一站:智慧城市

我和不少會員一樣,有很多出差外遊的機會,因此香港在過去數年智慧城市發展滯後的情況,也非我獨見。這對商界而言事關重大,因為我們最不願看到的是香港失去競爭優勢。

世界不少地方在早些年已經把智慧城市發展辦得頗有聲色。約在10年前,倫敦和台北的巴士站已為乘客提供實時資訊;首爾亦早已一卡通行,讓旅客只須一拍智能卡便可支付的士以至其他交通工具的車資;至於中國內地「一機在手 付賬無憂」的無現金交易文化,更是眾所周知。

然而,上述種種智慧方案均仍未在港普及,足見發展落人後塵。為何如此?又能否追趕得上?

可幸我們並未裹足不前,近期亦不乏進展。從今期的封面故事以至總商會智慧城市研討會的報告可見,不少專家都認同香港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正漸入佳境。

政府在2017年12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對推動本地智慧城市發展進程功不可沒。《藍圖》發布激起各界廣泛討論,到現在不少實質倡議和項目正陸續出台。

這些進展實在令人鼓舞,唯一問題是仍未能深入民心。正如一眾專家之見,成功的智慧城市發展必須以民為本;市民對倡議體驗愈深,才愈有使用的意欲。

以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例,它大大便利了香港銀行網絡的轉賬滙款,無疑值得歡迎,不過系統在商業和個人應用層面上仍有待普及。

要推動香港邁步向前,我們需要得到市民的踴躍支持。為此,我們冀見在觀塘等地試行成功的智慧城市先導計劃得以更廣泛推展。此舉將令市民更關注智慧城市發展,亦可望令他們更熱中採用智慧城市方案。唯有從速而為,方能使我們盡早成為世界頂尖智慧城市,迎頭趕上對手。

 

夏雅朗_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