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9/10/15

政策制訂廣納民意 修補撕裂

香港正值非常時期,動盪持續不止,意味我們距離「一切如常」還有漫漫長路,各行各業亦紛紛受挫。部分企業的業務受到直接打擊,能夠幸免的只屬少數,事態的不明朗實在令所有企業都束手無策。

目前,少數激進人士在周末的零星暴力行為未見消減。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過去的無數風浪,香港都能一一克服。我們衷心期盼衝突能盡快平息,社會得以開始修補撕裂,讓香港重回正軌,繼續邁向和平繁榮的未來。

行政長官即將發表《施政報告》,定必成為全城焦點。在總商會向政府提呈的建議書中,我們反映了商界對當前動盪局勢的關注,並就多項議題提出長遠建議,例如調整稅制來維持本港競爭力。

在訂立新規例前進行完善公眾諮詢,是我們其中一項重點倡議。市民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強烈不滿,實為政府始料不及,結果草案需要撤回;因此,引入更高透明度、更公開的規管影響評估機制,將能盡早讓立法者警覺到市民的憂慮。

在短期經濟不景氣中,中小企往往首當其衝。我們欣見政府推出了支援措施,亦期望當局能夠確保本港中小企能便捷地獲得資助。

盡早為2047年做好規劃

提升港人生活質素是我們倡議的另一重點。可負擔的住房供應不足,是引起民怨的長期問題。我們重申,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短期和長遠的房屋供應。

此外,待社會事件平息後,或許政府是時候開始協助社會為2047年及之後做好規劃。對市民和企業來說,這是個重要的議題,需要與各方廣泛對話,才能令社會對未來恢復信心。

 

夏雅朗  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