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9/11/13

為社會復甦鋪路

本港自6月起示威活動不斷,在此背景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10月16日發表了《施政報告》。儘管政府正着力應對香港面臨的嚴峻挑戰,但要阻止經濟進一步惡化的唯一方法,是令社會回復正常。

香港房屋嚴重短缺,被視為民怨的根源之一,影響了許多無力置業,甚至連租金也負擔不起的市民,使他們無法達至合理的生活水平。

《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包括加快出售市民可負擔的公屋單位和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應可讓更多首次置業人士上車。我們也歡迎政府宣布研究重建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而當局計劃在未來三年提供一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均可望紓緩現時房屋短缺問題。

政府大解慳囊,改善民生。我們更歡迎財政司司長先後在8月、9月和10月提出一系列紓困措施,扶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但我們希望政府能多下工夫,恢復社會穩定。

持續的示威活動,尤其是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的暴力行為,對企業造成了嚴重打擊。全城都受到動亂影響,而中小企業所受的衝擊尤為嚴重,很多餐館和商舖被迫關門停業。會員向筆者表示,他們要在無法預測的情況下計劃未來和繼續經營業務,實在舉步維艱。

財政支援應在短期內有助紓緩企業的部分困難,但長遠而言,我們始終仍須尋找解決本地問題的方法。政府應設法令社會盡快回復常態,修補撕裂,讓我們可以開展漫長的和解過程,重建香港。

為協助香港重新出發,尤其是令中小企業邁步向前,筆者早前主持了三場中小企業論壇,讓會員反映他們公司所遇到的種種困難。這些討論得出的不同見解和建議,將被納入本會的建議書,供政府參考。

為確保我們能夠準確反映企業的經營實況,您的意見至關重要。歡迎各會員提出建議,協助香港企業渡過當前難關,並加快復甦進程。

 

夏雅朗_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