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Policy Statement & Submission

2019/08/01

Submission on Mainland Individual Income Tax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GBA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
袁民忠先生

尊敬的袁主任:

香港總商會關於大灣區個人所得稅政策的意見及建議

 

2019年3月,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了《關於在中國境內無住所的個人居住時間判定標準的公告》(財政部、稅務總局公告2019年第34號)。34號公告規定從2019年1月1日起,境外個人在內地停留的當天滿24小時的,計入內地居住天數;不足24小時的,不計入內地居住天數。這個政策令經常往返內地的香港人在內地“居住天數”大幅減少,可以吸引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促進人才流通。

根據內地的個人所得稅法,香港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在內地“居住天數” 滿183天就是內地稅收居民,連續六個年度成為稅收居民,而且没有單次離境超過30天,第7個年度需要申報全球收入,按內地稅制評稅或納稅。而34號公告的出台,令經常往返內地的香港人在內地“居住天數”大幅減少,大大減低他們在內地承擔全球納稅義務的風險

然而,現行內地與香港避免雙重徵稅安排,是以“停留天數”來計算有關稅收安排,其計算方法採用「身處當地天數」的方法,即按“個人入境、離境、往返或多次往返境內外的當日,均按一天計算為停留天數”,當香港人在內地停留天數不超過183天的,香港僱主支付的工資可享內地免稅待遇。其“停留天數”的計算方法與34號公告的“居住天數”的計算方法並不相同。

但是香港市民目前普遍有一個誤會,以為34號公告的“居住天數”的計算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內地與香港避免雙重徵稅安排,因此34號公告出台後,有香港市民趨向更頻繁來往內地出差,而促使“停留天數”已經超過183天,但仍誤以為可以利用稅收安排享受在內地免稅待遇,但實際已構成了繳納內地個人所得稅的責任。故此,34號公告並沒有真正發揮其鼓勵香港人到大灣區發展的作用。

本會會員對此計算準則不同表示非常關注,為免將來香港居民在內地繳納個人所得稅時產生爭議,本會促請貴局能與內地財稅部門釐清內地個稅法下“居住天數”和稅收安排下“停留天數” 的計算差異,以免港人因為誤解而在內地出現稅務問題,這將有助促進大灣區長期穩定的發展。

最後,懇請貴局和有關部門對本會以上的意見及建議加以關注與跟進。如對本會工作有任何建議,請與本會秘書處高級經濟師莊仕杰先生(電話:852-28231268;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高級經理盧慧賢女士(電話:852-28231232;電郵:[email protected] )聯絡。

恭順大安!

香港總商會總裁

袁莎妮

2019年8月1日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