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9/12/17

商業前景黯淡

香港企業近月受到內外動盪局勢困擾,生意大受影響,僱員亦被牽連。市場氣氛一片悲觀,從本會年度「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的會員回應可見一斑。

社會回復常態,修補撕裂,對推動香港復甦至關重要。區議會選舉結果顯示,市民希望透過真誠對話解決香港當前困局,而我們亦期望這個對話能盡快展開。

近半受訪企業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他們在2019年首10個月的營業額錄得跌幅,只有13%表示不受影響。連月的示威活動及持續的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影響企業表現,業界預計未來12個月前景黯淡,實在不足為奇。

是次調查進行時,還未出現11月中破壞和暴力升級的情況,因此企業所受的實際衝擊大有可能比我們調查所得的結果更為嚴重。本會衷心感謝抽空填寫商業前景調查問卷的所有會員。您們的寶貴意見,讓我們可如實向政府反映商界的關注。

即使社會回復平靜,企業仍可能要繼續艱苦經營。在我最近主持的兩場「中小企論壇」上,有會員報稱他們的訂單無以為繼。舉辦這些論壇,旨在讓我能親身了解中小企會員所受的實際影響。我們的討論成果豐碩,不同行業的代表都各自訴說所面對的問題。我們希望能夠提出一些有效、實用的方案,協助他們。

儘管形形色色的扶助政策都受到商界歡迎,惟回復常態,修補撕裂,對社會復甦過程才最重要。期望示威活動隨時間不了了之,並非實際解決方法。

政府需要與各界展開真誠對話,繼而着手重建社會和經濟。這對中小企尤其重要,因為他們的儲備有限,難以熬過這段艱難時期。在寬減措施以外,恢復秩序才是這些企業能否存活的關鍵。畢竟,除非一切回復正常,否則企業生意將無法重拾正軌,投資者亦會一去不回。

希望今年能夠有個和平的結局,以開展復甦過程,為我們帶來更光明的2020年。

 

夏雅朗  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