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1/04/14

香港一切如常

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經濟自由是我們賴以成功的一大要素,獲得國際公認。因此,本港最近被一美國組織剔出經濟自由度指數評級,實在令人費解。

截至2019年,香港連續20多年獲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2020年則屈居第二,僅次於我們的友好競爭對手新加坡。

然而,傳統基金會編製今年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不再視香港為獨立經濟體,卻將之納入為中國內地一併評分。此舉似乎不合邏輯,皆因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和內地為兩個不同的經濟體,雙方各自以獨立成員的身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許多其他國際組織,而且各有不同的貨幣、法律制度和稅務框架。

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不曾改變,而我們也繼續享有資金、人才、貨物和資訊流動的自由,絕對體現了經濟自由。再者,香港沒有實施任何外資擁有權限制,為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創業家提供極為有利的營商環境。在簡單低稅制下,本港的利得稅和薪俸稅稅率都甚具吸引力。舉例說,有別於很多其他經濟體,本港不設銷售稅、資本增值稅或遺產稅。

廣泛而言,本港作為國際商業之都的吸引力未有減退。不論是法律和規管框架、金融基建,以至知識產權保護,香港的表現均達到世界級水平。

「一國兩制」是香港企業成功的基石;在這個原則下,我們得以把握內地的投資機遇,以及進入其龐大的消費市場。現在,隨著內地已從新冠病毒疫情恢復過來,經濟重拾增長,港企正好憑藉其有利位置,抓緊內地新一輪增長所帶來的機遇。同時,大灣區倡議也有助本港企業探索這個發展一日千里的毗鄰地區。

過去一年,香港成功遏止新冠病毒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亦證明我們有能力應對疫情威脅,而無需像許多其他經濟體般實施大規模封關。

簡言之,香港仍然是營商的好地方,而這主要歸因於我們享有經濟自由。本會會員以至全球各地的商家固然明瞭事實真相確實如此,因此對於為了進一步實現地緣政治目的而罔顧事實的做法,我們表示失望。隨著疫情威脅消退,前景趨於明朗,我們有充分理由看好香港能夠延續其環球商業樞紐的地位。

梁兆基 香港總商會總裁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