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1/11/16

前瞻性規劃推動香港轉型

從北部都會區到進取的減碳目標,本年度《施政報告》為香港規劃長遠未來

在未來數十年,香港的地貌和商業環境將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開展而徹底改觀。這個鴻圖大計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議重新規劃大片土地作住宅和商業發展,同時加強交通聯繫。

「北部都會區」旨在紓緩房屋嚴重短缺,應對長久困擾香港的重大挑戰。連同新建的住宅單位,該區能容納的人口將昇至約250萬人,較現時水平增加一倍有多。

香港住房成本高昂,多年來一直對市民構成負擔,亦令企業難以吸引和留住國際人才。大規模建屋應可大大紓緩這個根深柢固的問題。

除了增加房屋供應,北部都會區亦會建設大型科技園,為高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而資訊科技業蓬勃發展,亦能與現時以金融業主導的核心商業區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新發展區的地理位置優越,讓我們可更便捷地往來內地大灣區城市,與內地眾多創新企業合作,積極參與這項重要經濟發展策略。

這項宏大建設將重塑本港發展格局,為港企開創大量新機遇。總商會已做好準備,樂意就如何落實方案出謀獻計,並在發展過程中分享專業意見。

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其他大計,包括公布多項嚴厲措施,推動可持續發展。為實現減碳目標,香港將在2035年前分階段淘汰燃煤發電,以全球標準來看,這個目標可謂十分進取。其他措施包括為建築物減碳、發展綠色運輸、減少廢物,以及推動香港發展成綠色金融中心等。

這些可持續發展目標表明,香港在興建住宅和發展新商業區的同時,亦銳意為全港市民打造更環保的綠色城市。

總商會歡迎政府為香港未來作出長遠規劃,但目前許多會員的首要關注仍是何時通關。我們希望已完成接種疫苗、檢測結果呈陰性的香港居民能儘快獲准免檢疫前往大灣區,讓企業可回復正常運作,並着手參與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香港總商會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