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2/04/20

恢復國際航班刻不容援

自2020年1月,香港出現新冠確診個案,政府便一直透過多重邊境管制措施,防止病毒輸入個案進入本港。從那時起,作為全球最繁忙的樞紐之一,香港幾乎關閉了邊境。

2020年1月30日起,香港暫停六個陸路和海路跨境口岸旅客服務,減少內地與香港的人員流動。二月初,再暫停另外四個陸路和海路口岸旅客服務,跨境陸路客運只剩下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並暫停啟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旅客服務,香港的出入境口岸只有香港國際機場和上述兩個陸路口岸。

鑑於疫情在全球多國蔓延,2020年3月25日起,從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以外地區乘坐飛機抵港的所有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機場亦停止一切轉機服務,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無論是否香港居民──都要強制家居檢疫14天。及後,政府因應防控風險評估訂定極高風險地區名單,針對從極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實施額外的檢測及檢疫條件,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

此外,個別航班「熔斷機制」由2020年7月起實施,禁止相關航線着陸香港14天。在2021年4月,本港實施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所有從該些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相比個別航班的「熔斷機制」,地區性「熔斷機制」更為嚴厲,雖然過往做得不多,但到第五波疫情,因Omicron的傳播力驚人,英、美、法等國家今年初出現的個案非常多,所以香港把九個國家納入地區性「熔斷機制」,禁止所有從該些國家的民航客機來港,儘管香港人也不能回來。

過去兩年,新冠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的航空交通,在疫情前的2019年,香港的客運量達到7,150萬人次。而去年1月至11月,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量較2019年同期下跌98%,不僅對航空客運業帶來重大影響,也無法進行正常的商務活動。在各商會及航空公司均向政府提出強烈訴求,最終特區政府由本月一日起,才取消英、美等九個國家的禁飛令,讓所有已接種疫苗的抵港香港居民,可縮短酒店隔離檢疫期至七天,但對外國旅客的規定則維持不變。

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商業樞紐,是中國內地和西方間經貿往來的要道,擁有蓬勃的金融服務業,並已發展成為區內首要的會議展覽中心,以及定位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所以,保持對外不間斷的商務聯繫,以及吸引人才到港工作,對經濟運行至關重要。香港一年的商品及服務貿易總額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 400%,如果邊境繼續關閉,將扼殺香港的未來生存。

如今各國疫苗接種率提升,亞洲多國已紛紛緊隨歐美步伐,陸續解除入境限制,新加坡本月亦讓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時不必再隔離檢疫,吸引部分企業及海外專才遷往新加坡等與香港競爭的商業城市。

目前香港與內地通關未能落實,而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阻礙了跨國企業正常的業務營運,削弱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也嚴重影響外資信心。商界冀政府能在目前高疫苗接種率的情況下檢討有關安排,開放非香港居民來港,而檢疫期應跟香港居民的七天看齊,以恢復部分對外的商務往來。香港近兩年競爭力明顯下降,人才外流嚴重,恢復國際航班正是刻不容援。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