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2/03/22

人才流失不容忽視

最近和會員及商界朋友傾談市道,總離不開兩個話題: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及香港面對的人才流失情況。對於前者,第五波疫情毫無疑問為本港各行各業及市民帶來沉重打擊,社會付出高昂生命及經濟代價,但不久將來總會雨過天青;至於後者,情況則似乎難以於短期內扭轉。

香港總商會今年1月進行一項關於本港移民潮的調查支持了這個看法。結果顯示,只有7%受訪企業預期因移民潮而導致的員工流失率將於2022年下降,超過一半(58%)受訪者認為流失率將趨向平穩,另有35%預期情況會進一步惡化。共有38%受訪公司表示,因員工移民離港而受到程度介乎「中等」(24%)、「高」(12%)及「非常高」(2%)的較負面影響。

移民僱員以中年為主,受訪公司指移民員工主要屬於「30至39歲」和「40至49歲」兩個年齡組別。職級方面,相比普通員工和高級管理層,中級和初級管理層較有可能離港發展,倘移民潮持續成為趨勢,企業恐出現斷層,不利業務發展及營運。

令人擔憂的是,較多外流人才從事專業職位,尤其是工程和技術、財務和會計,以及資訊科技等。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特別是對專才的培訓備受國際高度認可,本地培訓的人才受到海外僱主歡迎固然值得鼓舞,但由於本港已面對人口老化及低生育率的問題,專業人才離港將進一步影響經濟發展。

對社會來說,移民潮白白浪費了以往投放於醫療、教育等方面的公共資源,除了失去社會的中流砥柱,長遠亦會對公共財政平衡構成影響。

除了本地人才離開香港,第五波疫情亦引發漣漪效應。隨着與內地及海外「通關」無期,香港作為國際商貿金融中心的角色受到限制,不僅商務旅客不能自由進出,有跨國企業甚至將駐港員工調離。

資金和人才對於任何一個地方的發展非常重要。資金的去留取決於營商環境及投資機遇,在數碼世代只需按一個鍵,即可把資金轉移;但人力資源以至整個家庭的去留則有所不同,由於牽涉的成本不菲,人才一旦離去,短期回港的機會不大。

因此,政府未來務必更積極挽留本地人才,並提供更大的誘因吸引內地與海外專才,以維持本港長遠的國際競爭力。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