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8/09/05

全力發揮港專業服務優勢

廉政專員白韞六近日到訪總商會,再次提醒我們香港在透明度和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方面領先全球。這又令我聯想起我們在其他領域的表現亦位居世界前列,以及我們可如何善用這些優勢,拓展本地以至海外的業務。

在總商會,我們不斷尋找方法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當中的焦點往往集中於窒礙企業發展的議題,再透過我們的政策倡議工作,嘗試把問題糾正過來。然而,我們也應謹記,我們亦可把焦點集中於自身的眾多優勢,並不斷探尋新方式來加以發揮,促進香港發展。例如香港是亞洲以至全球的反貪明燈,舉世皆知,我們是全球最廉潔的商業城市之一,而這個正面形象已得到多份獨立調查報告的充分肯定。

部分人或會記得香港變得廉潔清明之前,那些貪風猖獗的日子。我們感激廉政公署(廉署)為香港奠下基礎,使其成為今天的金融和商業樞紐,而更重要的是持續維持這個地位。

香港在這方面的成就獲全球公認。廉署於今年初成立了專責小組,專門與其他地方的反貪機構合作,尤其是「一帶一路」地區。東帝汶是首個受惠國家,該署亦已跟斯里蘭卡、孟加拉和哈薩克斯坦的對口單位商討培訓事宜。

從廉署在香港以外的工作可見,其他地區不但需要我們提供專業意見,還樂於向我們學習,並採用我們的服務。這個情況在其他領先的領域亦然。本港的法律、工程和金融專業人員享譽國際,而香港也早已是這些行業的樞紐,更多機會將陸續湧現。

粵港澳大灣區倡議正推動整個地區的大型基建項目和製造業升級,而這亦帶動了區內市場對香港專業技能的需求。此外,倡議鼓勵大灣區內11個城市發揮各自的優勢,大灣區框架協議提出多個目標,包括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其專業服務的發展,以及把香港打造成法律爭議解決中心。這個政策框架意味,倡議將積極鼓勵其他大灣區城市向香港尋求這些特定專業領域的服務。除了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和《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也有助本港企業在亞洲和其他地區打開更多大門。機遇當前,盡在掌握。憑藉我們的技術人才、專業知識和環球聲譽,香港正好處於有利的位置,大家要好好把握。

夏雅朗 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