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11/09

遊客入境方便是旅業關鍵

(Chinese only) 香港被譽為全球最熱情好客的城市之一。這個美譽實可歸功於本港無可比擬、高度自由流動的資金、貨物和人口。然而,流動性高不代表沒有邊境管制。設立邊境管制乃基於許多原因,除了海關、出入境和檢疫的考慮,香港也須履行國際義務。這些措施一般不會影響旅客入境香港之便。目前,約170個國家或地區的國民可免簽證來港旅遊或經商。

撇除其他商業考慮,入境便利亦是香港支柱產業──旅遊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元素。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的7月份訪港旅客按月統計數字,充分說明入境手續對旅遊業或會造成非預期的連鎖效應。印度訪港旅客於2017年首七個月按年減少逾20%。儘管印度國民獲准免簽證在港逗留達14天,但自今年1月起,他們須於網上申請及成功辦妥預辦入境登記才能來港。因此,有關跌幅未必純屬巧合。同樣地,現在是否應該重新檢討對內地旅客實施的限制呢?當全球各地都歡迎他們到訪,何以香港卻把他們拒諸門外?

對香港企業而言,如需接待一些須於來港前取得簽證的客戶,解決相關問題是一項挑戰。聽聞有個案拖延甚久,因而導致申請人最終放棄申請,取消來港行程。很多人實在無法等候一個不確定的結果,因此只好在最後一刻取消或改變旅遊計劃。在有關入境安排下,不同國家的國民均曾面對同樣的遭遇。

維持好客之都形象

我們有時會陷入尋求「對等」待遇困局。例如,當印度旅客受到上述待遇時,香港市民前往印度旅遊亦會面對同樣待遇。對等待遇當然最為理想。但在貨物流動方面,我們卻不會經常堅持達至對等,對嗎?

對於政府計劃逐步擴大香港的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網絡,我們須進行適當的盡職審查和成本效益分析,再決定拓展哪些市場,以促進雙向貿易和交流。當中涉及一些重要議題需要小心處理,尤其是若干司法管轄區處於「一帶一路」戰略的涵蓋範圍。不過,這些問題並非嚴重得無法克服,以至作為維持現狀的藉口,而維持現狀就等於香港不再歡迎旅客到訪。

因此,特區政府應深入探討有關問題,防患未然,保持警覺和果斷,特別是現正全力趕上「一帶一路」列車,而銀行開戶困難的經驗便是有用的說明。假如我們普遍予人的印象是不再打開方便營商之門,令香港好客商業之都這個得來不易的品牌形象受到損害,我們實在無法承擔後果。

吳天海_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