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3/22

雲端方案 實時測溫

(Chinese only)我們每日享用的美食,在送到大家的餐桌前,其實都經過悉心照料。無論是在貯藏或運送途中,食物都須妥善處理,經過嚴格把關,才能符合安全標準。

消費者要求愈來愈高,尤其食物是「食落肚」,大眾都特別關注其安全。有些食材或食物製成品由工場送至零售點或餐廳,需要冰鮮或冷藏才能保鮮,故在冷凍物流的過程中,監控溫度是重要的一環,否則食物很容易變質。

香港總商會是「香港工商業獎」創意組別的主辦單位,去年的得獎者是萬信電子科技有限公司(Myndar),該公司因應冷凍物流對環境溫度的要求,設計了方便易用的「實時溫度監測方案」。

 確保食物無變質

這個技術方案是在雲端平台MyndVIZ上運作,透過無線射頻(RFID)、藍牙及近場通訊無線射頻識別(NFC)技術,再配合無線感應器及流動裝置,確保在物流過程中能準確監察環境溫度。只要把感應器安裝於盛載食物或貨品的架上,便可實時檢測溫度,檢測範圍由-30℃至80℃。

無論貨品是在貨倉或運送途中,感應器都可監察每個貨架的溫度,而資料亦可即時傳送至流動裝置。當溫度超出指定標準時,系統便會發出提示。

應用廣泛商機大

萬信主席及行政總裁文振聲博士表示,MyndVIZ是由自家科研團隊研發,用戶只須購置感應器及流動裝置,成本相對較低。系統可實時檢測貨品在不同地點的溫度,比人手記錄溫度更快捷及準確。溫度紀錄也會上載雲端平台,方便隨時查閱或進行數據分析。

他說:「除了食品及飲品對環境溫度有特別要求,其他物品如鮮花、藥物、血液、疫苗及用作移植的器官等,都要在特定溫度的環境下貯藏及運送。因此,我們的技術方案也適用於對環境溫度敏感的貨品,讓用戶可以隨時監察溫度。」

現時該方案主要用於測溫,日後可擴大其應用範圍,如監察濕度、空氣質素、光度,故市場潛力龐大。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