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11/22

為啹喀分配「新任務」

(Chinese only)隨著政府及發展商不斷興建房屋及商廈,本港對保安員的需求日益殷切。現時本港有11萬多名保安員,但不少僱主仍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然而,香港有一所保安服務公司- Gurkha International (Hong Kong),就專門為客戶提供尼泊爾籍,或稱「啹喀」(Gurkha)的退役兵作保安員。

有此念頭,全因其董事總經理Nigel A Collett曾於英軍服役20年,其中10年駐守尼泊爾,令他深深愛上這個國家及當地人民。因此,他在1994年從陸軍中校退役後,便把對尼泊爾的熱愛轉移到一家由他創立的公司,開展「不一樣的生意」。

Collett接受香港總商會訪問時表示: 「我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與尼泊爾結下不解之緣,我想嘗試為前啹喀兵做點事,因為他們於回國後無法覓得工作。」

最初Collett聯同一些朋友嘗試為退役士兵尋找船員的工作。他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做,尼泊爾是位處內陸的山區國家,幾乎所有尼泊爾人都從未上過船。然而,這個主意卻出乎意料地成功。」

 在香港,Collett及其商業夥伴繼續延展使命,為勤奮拼搏的尼泊爾人找尋和介紹工作。由於啹喀兵在船上的工作表現出色,他遂決定把業務擴展至保安服務,聘用在港的啹喀兵和尼泊爾人。

Collett表示只要父親曾任啹喀兵或是尼泊爾人,並持有香港身分證,都可應徵其公司的職位。但他不會向僱員收取職業介紹費,只會向客戶徵費。他解釋,在尼泊爾就連找一份工作,亦可能涉及賄賂,當地人要付錢「買入」工作機會,而要取得一份高薪工作,有時甚至要花上5,000美元,但這些僱員就要用一年或以上時間來還債。

本港保安業的競爭十分激烈,註冊的公司就有超過1,000間,連政府都有提供這類服務。但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客戶的數目十分有限。他說:「所以你必須把工作做好;如果做得不夠好,業務就不能持久。」

現時,Collett最關注的是,隨著香港經濟持續發展,但勞動力卻在萎縮,他將無法找到足夠的人手來應付工作。此外,若政府就標準工時立法,將為他和許多企業帶來災難性的影響。而鑒於勞工短缺和限制輸入勞工,Collett認為目前實在難以擴展本地業務。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