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8/24

把握良機 創新突圍

(Chinese only)常常都聽到做生意最重要的是「把握商機」,到底怎樣才能夠「把握商機」,在競爭激烈的商業市場中突圍而出呢?

創立於1950年的同發號,屹立香港已超過六十載,由初期經營木材零售的家族小生意,搖身一變成為屢獲殊榮的建築五金專案顧問。生意經歷半世紀仍能不斷擴展,全憑三代掌舵人看準時機,及時搶鮮。

總經理梁牧群接受香港總商會訪問時說,每間企業都有其獨特的商機,全視乎管理層是否獨具慧眼,把握良機。他憶述在2003年沙士肆虐香港期間,雖然營商環境嚴峻,但他卻從中找到商機。當年他察覺到醫院對防菌門及自動門系統的需求急升,於是就從日本和德國入口相關產品,結果銷量十分可觀。

梁牧群作為第三代掌舵人,他有自己一套管理哲學和風格:「創新及創意是我們成功的基石。」每當有新科技面世,他們會積極研究能否將之應用於新專案內。例如他留意到歐洲的電子鎖以智能手機作鑰匙,既安全亦易用,便將之應用於香港市場。同發號是首批將電子鎖系統AirKey引入香港的公司,算是比其他競爭對手搶先一步。

梁牧群鼓勵創新,相信年輕一輩能為同發號帶來新視野,故很樂意聘用年青人。不少企業在聘請及管理年青員工時都遇上困難,他表示:「僱主應嘗試了解年輕一輩,發掘他們的長處,而不是教他們跟從一貫做法」。因此,他十分鼓勵員工創新,希望同發號能成為年輕員工發揮潛能的平台。他也會讓年輕員工自行訂立目標及負責跟進項目,讓資深員工從中欣賞他們的努力,明白到雙方儘管有很多不同之處,仍能互相合作。

商業環境時刻潛在不同風險及轉變,梁牧群表示公司已投放大量資源,以應對突發情況。他說:「成功的企業必須時刻做好準備應付難關,若我們不準備自己迎接下個風浪,就會被市場淘汰。」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