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1/12/20

港企業對2022年前景較樂觀

總商會的年度「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5%受訪企業預期2022年營業額將較今年增加,反映香港的營商氣氛持續改善。

回復常態仍有漫長路

是次調查合共收回320份問卷,其中合共75%受訪企業表示2021年首十個月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加(40%)或大致不變(35%)。營商信心改善可歸因於本港有效控制疫情,以及企業對本港與中國內地恢復通關抱持樂觀態度。

然而,不可忽略的是,2020年正值疫情爆發初期、疫苗尚未面世時的時候,比較基數較低自然利好今年表現;此外,前景未宜過分樂觀的原因是病毒仍在多個地區蔓延及出現變種,特別是11月底出現的新病毒株Omicron。因此,企業要回復常態,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儘管大部分受訪企業預期2022年的營業額將較今年增加或維持穩定,但有為數不少的受訪企業(32%)預料明年營業額將仍低於疫情前水平。跨境往來受阻依然是企業面對的最大挑戰,而企業受影響的程度也較本會今年7月進行調查時加劇。此外,人才流失亦超越社交距離措施,成為企業面對的第二大挑戰,尤其是大型企業受影響較大。

可喜的是,有35%受訪企業計畫在未來12個月增聘人手,較去年的21%為多。不過,企業投資意欲維持審慎,只有17%受訪公司計畫在香港增加資本投資,與去年的14%相若。

由於生產力是驅動經濟增長和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而投資不足將對生產力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企業投資取態維持審慎,將不利本港經濟較長遠的發展。

對「北都」持正面態度

相比之下,大灣區(不包括香港)依然是企業的投資熱點。在區內設有業務的受訪企業中,42%表示將於未來12個月增加當地投資,而計畫在內地其他地區增加投資的相關比率則為三成,可見大灣區在招商引資方面具備相當優勢。

企業普遍對特首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畫持正面態度。根據這項計畫,本港與內地連接的邊陲地帶會發展成全新的都會區。大多數(63%)受訪公司表示計畫可能(44%)或很有可能(19%)提升香港未來發展的競爭力。不過,企業對計畫如何落實執行存有疑慮,其中首要的關注為「工程延誤及超支」,次要為「未能達到預期效益」,再其次則為「成本過高」,顯示一些受訪企業對方案有所保留。

總商會最近亦發表2022年經濟預測,假設疫情仍能持續受控,預料明年經濟實質增長2.8%,整體通脹率為2.2%。隨着經濟已走出谷底,基數效應消退,預計來年增長會放緩。要拉動經濟增長和促進商業活動,能夠恢復跨境活動和進一步放寬旅遊限制是為關鍵。

莊仕杰 香港總商會高級經濟師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