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8/06/14

善用大灣區當國際樞紐

勞動力萎縮正逐步浮現,加上土地及房屋短缺,香港正面對重重挑戰。新任香港總商會主席、Hari Harilela Ltd主席及行政總裁夏雅朗認為,可以善用大灣區機遇,並延續香港國際商業樞紐角色,開拓新市場,創造更多機遇。

夏雅朗上月底上任之際,正值香港經濟向好,本地生產總值於今年首季錄得4.7%的增幅。他表示,如果港人能充分利用日漸增多的機會,預料這種利好的環境將可延續下去,甚至加速發展。

他指出,區內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令許多機遇相繼湧現。尤其是中國的科技公司,正迅速成為市場領導者,並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智慧零售等領域走在最前。

夏雅朗認為,本港企業正處於有利位置,大可善用這些發展,特別是在大灣區內。總商會定期舉辦的大灣區商務考察團已說明該倡議發揮效用,因為區內的城市(部分是科技和高端製造業樞紐)均熱切渴望與鄰近地區探索合作機會。

宜處理過時法例

特區政府最近宣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聯繫企業、貿易組織和各政府決策局,以協調他們參與規劃的工作。夏雅朗稱,總商會將善用這個新設的辦公室,繼續反映會員對這倡議的看法和關注。隨着這項重大規劃持續推展,他強調將確保香港商界的利益得到重視。這不是說香港只把焦點集中於內地;相反,事實遠非如此。數個世紀以來,本港一直是全球貿易中心,而我們將繼續成為國際商業樞紐,開發新市場。

亞洲的發展至今無疑一直是二十一世紀的一大時代標記。然而,不少本港的競爭對手正從後趕上,港人必須加緊努力,方可保持領先。夏雅朗明言,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處理一些過時法例,以免拖慢我們的步伐。他將盡力推進此議題,讓香港公司可專心營商,毋須再為繁文縟節浪費時間。

他也指出,香港面對的其他種種挑戰。本港的勞動力在上月開始萎縮,失業率更於4月跌至20多年來的2.8%新低,進一步加劇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土地和房屋短缺亦是當下另一個當務之急。這些問題既複雜,又易激起社會情緒,因此他認為實在不宜一拖再拖。

夏雅朗表示,若然香港要趁着這個經濟增長期,受惠於區內和全球令人振奮的發展,就必須破釜沉舟,迎難而上。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