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8/04/17

中美貿戰 香港遭殃

(Chinese only) 美國與中國爆發全面的貿易戰看來難以避免,而香港幾乎可以肯定會成為犧牲品。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博弈無論在速度或力度上均愈演愈烈。4月4日,華府宣布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北京隨即作出回應,對總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令氣氛進一步升溫。

美國迄今公布的官方清單涵蓋鋁以至疫苗等1300種產品,並將就此展開公眾諮詢。鑑於新關稅將於大概兩個月後才會生效,故實際情況仍有待觀察。

然而,貿易戰可以說對中美雙方都沒有益處,尤其是美國公司和消費者未能因而受惠。

由於美國本土的製造成本高昂,許多「中國製造」的產品實際上都是為美國企業生產的。扣除從美國和其他國家輸入原材料和部件以生產製成品,中國經濟實際上所保留的附加值比政客所聲稱的要低得多。

制訂措施紓緩企業壓力

另一方面,當美國失業率已處於極低水平,加徵關稅以「鼓勵」境外的生產線回流國內,其實是一把雙刃劍。此舉亦不會改變美國生產商品的成本仍然高昂的事實。

另一大關注為貿易戰及其所衍生的言論將助長排外情緒蔓延。特朗普的保護主義言論為他贏得選票,這或會讓其他國家的民粹主義者爭相效法。

全球兩大經濟體一旦展開貿易戰,勢必為全球企業帶來影響,而剛從金融危機恢復過來的經濟體或會再次陷入經濟衰退。

相反,香港經濟近年保持穩健增長。但我們作為開放的經濟體,很易受到國際局勢影響。總商會當然非常關心本地公司所受到的影響。貿易戰或會增加成本,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

我們希望聆聽會員公司的意見,了解這些關稅對公司業務的影響,以及有何解決方法。這將有助總商會和香港特區政府更了解有關發展所帶來的影響,繼而制訂相應措施,以期紓緩對企業造成的壓力。

吳天海香港總商會主席

#吳天海 #中環縱橫、創科鬥室 #商會視角 - 中美貿戰 香港遭殃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