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8/01/17

港融入大灣區 發揮增值作用

(Chinese only) 過去10年,中國內地經歷了重大的發展和變革,已崛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10月閉幕的中共十九大為中國注入新動力,提出了新思想、新想法,為國家制定新方向,標誌着中國將進入另一個發展新時代。總商會高層代表團上月訪問北京期間,內地高官均表示有信心於2050年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國家目標。香港具備國際網絡、完善的法治及金融和專業服務知識,對達成此目標能扮演重要角色。雖然國家近年生產力飆升,惟香港企業對促進內地轉型的過程仍可發揮增值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香港須融入國家發展藍圖,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倡議,皆因大灣區對支持「一帶一路」的雄圖偉略起着補足的作用。我們拜會國家商務部時,得知國內企業單在2017年首三季已對「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投資了96億美元。此外又在「一帶一路」沿線44個國家及地區亦已設立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 約3400家中國企業在區內開展業務。

 

GDP總值媲美東京紐約

「一帶一路」對規模較小的港企而言或許過於艱巨及遙遠,惟鄰近的大灣區發展絕對可為本地商界帶來龐大的機遇。大灣區的GDP總值約為1.3萬億美元,可媲美大東京區(1.8萬億美元)和紐約(1.7萬億美元)。然而,大灣區的人口約6700萬,遠比東京(4400萬)和紐約(860萬)為多。該區佔地較廣,我們於訪京期間亦得悉,其發展方向旨在解決廢物管理、住房、長者護理和青年就業等重要議題,這正好為香港提供商機。隨着大灣區城市致力邁向其各自的目標,香港可充當一個研發和融資平台,與其他城市互補優勢,例如深圳的世界級創新科技及區內的高端製造潛力。大灣區內城市的重新定位和合作水平之提高,應有助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企業財資中心。然而,先決條件是要吸引大量內地企業(國有企業和私人公司)來港開設業務。大灣區規劃的成功也將取決於區內人才、資本和資訊的自由流通。

踏入2018年,我謹祝各位新年進步、生意興隆!我向大家保證,總商會將在未來日子繼續全力協助會員深入了解香港可如何參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規劃。

 

吳天海 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