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11/22

為香港培育精通科技的勞動力

(Chinese only) 正當香港銳意發展成為創新科技樞紐之際,政策制訂者、商界人士和學術界應竭力確保我們的勞動力充分具備所需的技能,以迎合不斷轉變的工作環境。從八十到九十年代,香港由製造型經濟邁向服務型經濟期間所經歷的巨變,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讓我們學懂如何應對顛覆性的變革。

工業革命令生活優裕

隨着我們未來將踏入一個未知領域,這實在令人既興奮又恐懼。一方面,過往動輒需數百人才能進行的工作,如今只需彈指一按鍵盤便可輕鬆完成。另一方面,鑑於機器日益應用於以往由人手處理的工作,人類現正面對的實際風險,是在經濟上被遺棄。

人手操作日漸被自動化技術取代,很多研究都預測,就業市場將出現巨變。有趣的是,就工業革命而言,科技發展導致職位流失的不祥預言並沒有成真。相反,上一次的自動化革命令社會變得更繁榮,令生活條件得以改善。隨着我們邁進所謂「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我們的生活已遠比前人優裕。

重新定義工作職責

然而,職位流失確是一大威脅。科技進步之快及其影響之廣,皆遠超過去數次工業革命的程度。在機械人學、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生物科技和物聯網等各個領域中,新科技相繼湧現,為工作和職責重新定義。企業對員工的技能要求亦因而截然不同,造成連鎖效應,為職場帶來重大的衝擊。

培育合適的人才來滿足香港未來的人力需求,因此至關重要。我們欣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指出,現屆政府將成立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以「整合政府和不同界別(如商界、教育和專業界)的資源和工作,並合力制訂、研究、協調和推動全面的人力資源政策。」

我們商界掌握市場的第一手情況,並已準備好與政府通力合作。我們期望進一步認識這個新委員會,了解其如何協助一些面臨人手短缺的業界僱主即時解決問題。

吳天海_香港總商會主席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