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2/21

經濟前景未許樂觀

(Chinese only) 正當經濟數據有回暖跡象時,多家中檔店舖即使割價促銷,卻仍然門庭冷清,證明總商會對香港經濟2017年的保守預測或許正逐步變成現實。儘管經濟在2016年第四季開始出現早期回穩跡象,惟多方面的不明朗因素驅使我們預測香港經濟增長將維持於低水平,同時認為中小企不宜過分進取。

數據改善因基數低

回顧2016年第四季的《業務展望統計調查》結果,雖然營商氣氛已稍為趨向正面,但該數據的改善主因為季節性因素,故應為暫時性。及後,該調查結果在2017年首季即再度轉弱,當中零售、酒店和食品服務業有較大比例的受訪者預期短期內營商前景轉差,反映旅遊相關業界對前景仍然普遍保守。

近期訪港旅客數字顯著增加,理應為相關行業注入動力,惟事實未必盡然。入境旅客總數於去年12月按年增加5.4%,是2015年2月以來最大增幅。惟由於旅客人數仍較2014年12月少5.8%,在絕對數值依然低企的情況下,旅遊相關行業前景仍充滿挑戰,我們亦因此對有關行業前景維持觀望態度。當中,珠寶、鐘錶等高端零售業在過去兩三年表現乏善可陳,而在基數明顯較低的情況下,按年比較的壓力或可紓緩。

暖冬影響衣物銷情

相反,中檔零售商過去兩年壓力較輕,但今年的暖冬相信已明顯影響冬天衣物、電器等銷情。根據香港天文台數據,今年1月的平均氣溫為攝氏18.5度,較平均值高2.2度,為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1月。異常和暖的天氣令不少服裝零售商被迫減價促銷,但該策略成效有待商榷;加上勞動力成本正逐步上揚,有關中小型零售商恐怕將仍然面對不少壓力。

在有利的基數效應下,加上受惠於主要貿易夥伴(內地及美國)的增長勢頭,香港的貨物出口及進口總值於去年12月分別錄得10.1%及8.7%的升幅。我們現階段相信短期內商品貿易表現可持續改善,但隨着美國的貿易政策或變得更不利於全球化,從事貿易的中小企或有必要未雨綢繆,防範有關風險。

雖然穩定的就業市場可繼續促進本港經濟(如失業率最新仍維持於3.3%的水平),惟業界對營商前景的保守看法;加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有可能升溫,均令我們對前景未敢轉向樂觀。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