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2/09

守護森林的機械人

(Chinese only) 隨著機械人技術的發展,很多行業已開始「聘用」機械人。練得一身技能的機械人,能充當工廠工人、手術室助手、倉務員,甚至會說廣東話的餐廳送餐員及銀行服務大使。但有一種機械人專門駐守在森林,他們又有甚麼任務?

每年,森林的火災及蟲害令各地政府及私人企業蒙受龐大損失。以往,保護森林的工作主要落在護林員身上。不過,人手監察森林與收集數據的效率甚低,機械人可協助大規模收集準確的數據,以進行偵測山火、農業測繪、林區管理,以及探測油管與電力故障,減輕災害風險。

岑棓琛是「森林機械人」的發明者之一,現為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創辦人兼首席研究員。他接受香港總商會訪問時表示:「我們用機械人的視覺監控及無線感應器,研發出智能森林火險監控系統。政府或林業公司可參考機械人收集的數據,預防災害。」

岑棓琛表示,系統除了監控山火,亦能偵測到病毒、蟲害。視野機器人能在早期偵測到病毒爆發,透過數據預測及分析中加入如天氣、陽光及地勢等參數,使預測系統更精準,繼而阻止病毒擴散,保護森林及農作物。

森林的風險管理也能降低林業公司的營運成本,如林業公司在安裝火險監控系統後能夠證明災害有所減少,便可減省保險費用。

香港的森林面積有限,為了拓展市場開發商機,岑棓琛及其團隊不斷向海外發展,現時業務已拓展至內地、美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為了增加客戶的信心,他們的銷售團隊都擁有林業及農業方面的專業知識,實地視察環境,並了解林業公司科研人員的工作。團隊在跟進每位客戶時都會住在離客戶不遠的地方,方便在有需要時與客戶進行緊急會議,因此大大提升客戶對其服務及產品的信心。

談及公司的未來發展,岑棓琛續說公司會繼續研發更多科技產品,除了拓展業務外,亦會繼續體現公司成立的使命:「保護地球,點滴開始。」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