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8/09

工時政策應顧及勞工市場彈性

(Chinese only)近月政府就多項勞工及福利政策進行公眾諮詢,其中包括最低工資檢討、退休保障,以及剛剛於7月24日結束的工時政策方向諮詢。雖然標準工時委員會於年底才會向政府建議工時政策方向,但是這意味在可見將來,因應勞工議題產生的法規會越來越多。面對層出不窮的規管壓力,不少中小企坦言對營商環境不感樂觀。

在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香港經濟增長明顯放緩,本地零售、飲食和旅遊等行業均面對不同程度的挑戰。倘若政府推行標準工時,勢必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對本地中小企更是雪上加霜。

總商會原則上支持諮詢工時文件提出的「大框」方案,即勞資雙方透過訂立具法律約束力的合約,按照個別需求列明工作時數、超時工作安排及超時工作的補償方法。大部分企業老闆認為,這種彈性的安排足以解決勞方關注的無償超時工作問題,可保障僱員利益,也符合香港自由市場原則。至於在「大框」基礎上再推行「小框」,即立法制定工時標準及超時工資率等,以保障基層僱員,只會窒礙勞動市場的彈性,更產生種種不容忽視的問題。

標準工時委員會就不同方案進行經濟評估和提供大量客觀數據,讓公眾清楚明白不同工時政策可能導致的經濟後果。根據諮詢文件,若以標時每周44小時為基礎,超時補水為1.5倍,假設僱員每月總工資金額不超過15,000元計算,企業的每年薪酬成本將飆升近104億元,約6,990間企業將轉盈為虧。

如實施上述工時標準,僱主可能會減少僱員的工時,並需要額外增聘人手來分擔工作。面對現時勞工供應緊絀,這些新增空缺將難以填補,中小企的競爭力也將進一步受損。

僱主和僱員從來都不是處於敵對關係。緃然社會各界對工時政策意見各異,資方仍然積極表達意見,務求在推動經濟發展和保障員工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期望政府聆聽商界的訴求,考慮不同行業及工種的實際需要,實施合適的工時政策,同時顧及勞工市場的穏定和彈性。我認為僱主和僱員通過協商和制訂合約商討工時和薪酬安排,比「一刀切」立法規管工時,更能令香港的自由市場經濟有效率地運作。

香港總商會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 黃龍想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