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7/26

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影響

(Chinese only)英國於6月23日決定退出歐盟,使全球股市在公投之後急挫,一天之內蒸發了2萬億美元,英鎊兌美元隨後更在7月6日跌至1.2796,為31年的新低點。英國脫歐的發展及歐盟與英國的長遠關係,將持續令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至於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影響,則主要集中於對外貿易方面。

香港是全球第七大商品輸出地。貿易和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該行業增加值佔2014年本港GDP的23.4%。受外圍環境的影響,香港貨物出口於今年1至5月按年下跌4.5%,預期今年全年香港出口總額將下跌4%。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再加上英國脫歐,將令各行業面對更大壓力,尤其是中小企。

歐盟佔香港總出口的9%左右,而在2015年,英國是香港的第九大出口市場(佔總量的1.5%)。去年香港對英國的出口總額達550億港元,其中60%是消費品,如服裝、電子產品及珠寶首飾,另外35%為資本貨物。比較今年5月與去年同期的數據,香港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3.4%。長遠而言,英國內部意見分歧及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脫歐或會令英國失去一直作為歐盟核心投資區的地位。由於英國經濟低迷,再加上英鎊波動加劇,這對有投資於英國的香港企業是一大挑戰。從過去經驗來看,大幅的經濟及匯率波動會提高壞賬風險,因此針對英國市場的香港中小企要多加留意。

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受到英國公投結果和最新的美國就業報告影響,美國聯儲局在未來數月有可能不會加息。聯儲局在6月的會議中提到英國公投將引發金融市場動盪,影響全球經濟和美國的國內經濟表現。聯儲局主席耶倫指當局需觀察英國公投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另外,美國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6月非農業就業職位增幅達28.7萬個,但失業率升至4.9%。加上美國總統大選臨近,因此,聯邦基金利率應該會在未來數月內維持在低水平,香港中小企將很大可能不需面對隨加息而來的債務融資壓力。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