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6/14

本地需求能否支撐經濟?

(Chinese only)面對本地需求增長放緩,加上外圍經濟環境挑戰重重,香港首季GDP僅錄得0.8%的按年實質增長,較2015年第四季的1.9%為低,亦是自2012年首季以來最緩慢的季度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比較,實質GDP於第一季按季下跌0.4%,情況令人關注。在今年餘下的時間,儘管通脹放緩的影響將成為減緩實質增長更重要的因素,疲弱的經濟勢頭可能會持續,受經濟放緩影響的行業,尤其是中小企,將面對更大壓力。

回顧第一季度,在全民就業和工資正增長的支持下,本地消費仍然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但增長勢頭卻於首季放緩。私人消費開支增長溫和,與2015年的4.8 %相比,按年上升1.1%,按季下跌0.4%。這呼應了零售銷售在2016年第一季錄得12.5%的按年跌幅的警號,可見零售活動持續疲弱。在收入減少、成本高企的情況下,本地零售商正面臨利潤擠壓,而資金有限的中小企則首當其衝。

與南韓和新加坡等其他外向型經濟相似,香港經濟於第一季備受外圍環境波動所困擾,並將繼續受到全球貿易回軟所拖累。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按月貿易數據,雙向貿易於首季按年下挫7.7%,顯示發達及發展中經濟體均受到需求前景黯淡的打擊。對香港來說,這代表貿易流量減少,可見於貨物(按年實質-3.6%)及服務(按年實質-4.9%)出口皆錄得負增長。服務出口下跌,部分原因在於入境旅客按年減少10.9%,令本來已受沖擊的旅遊服務業雪上加霜。

展望未來,主要在基數效應的影響下,外圍環境對香港經濟的阻力或會逐步減少,但香港的內部經濟正出現明顯的惡化跡象,其中個別行業的失業率上升勢頭令人憂慮。與2015年年底相比,建造業失業率於4月份激增兩個百分點至5.4%,同期的零售、住宿和食品服務業失業率亦上升0.8個百分點至5.3%。

若上述趨勢持續疲弱,將影響勞工市場平衡,最終損害多年來一直協助香港渡過不少逆境的強勁本地需求,政府有必要集中資源幫助有關企業及人士。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