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4/26

中小企寒冬:經濟減速,人才需求放緩

(Chinese only)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重要一環,現時共有約32萬家,佔本地企業總數逾98%,其中約五成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務。香港經濟在2016年第一季仍然低迷,各項經濟指標均按年下跌,其中零售銷售正加速下滑,預計今年內部消費對整體經濟的貢獻將不及以往般強勁。大型企業尚能憑藉自身實力以及分散的投資渡過經濟寒冬,然而,面對經濟困境,中小企未必有能力應付。

2月的臨時零售銷售額按年大跌20.6%,即使排除中國農曆新年的季節性影響,2016年首兩個月的零售總銷貨額依然按年下跌13.6%。如此顯著的下滑及訪港旅客人數的減少(2月按年-20.5%),將對已減弱的消費意欲造成更負面的影響,對中小型零售商無疑是雪上加霜。

經濟疲軟亦導致勞動市場需求下跌。全球商品貿易於1月下跌11.7%,國際貿易轉弱在今年首兩個月持續影響香港經濟。期間,香港對外雙向貿易總額按年減少8.1%,主要受到與中國的貿易活動呆滯(按年下跌9.5%)所拖累。

由於受影響的行業已長期受壓,勞動市場未來或面對更大的壓力。在整體失業率於3月份溫和上升至3.4%的同時,零售、食品服務和住宿類別的失業率更明顯攀升至5.1%的兩年多高位,而僱員人數亦在2月份按年下跌約14,700人。國際貿易持續疲弱,很可能會影響進出口貿易業的就業情況:業界現時聘用約427,000人,相比在2009年2月的高峰期所聘用的555,600人有所減少。周期性疲軟可能會促使這些行業於上半年解僱員工——尤其是當解僱和裁員較常於上半年出現。

有見及此,財政司司長在2月底公布的預算案提出支援中小企,針對應付資金週轉問題推出措施,渡過寒冬。而據《信報》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都有去信本地銀行,呼籲銀行在借貸方面支持中小企。

香港經濟增長在過去數年主要源自平穩就業市場所帶動的本地需求。然而,零售業及貿易轉弱,對人力需求或會構成影響,這與商界的審慎觀點一致。最近與不同行業的商界領袖及行政人員交談時,他們對前景均不表樂觀,這切實地提醒我們,作爲香港經濟中流砥柱的中小企未來應會持續面臨經濟壓力和挑戰。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