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04/12

香港創意活現紙上

(Chinese Only) 年輕人敢想敢為,希望趁著年紀輕,身上未有太多包袱,可以勇敢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在放膽追夢的年紀,不少年青人都想透過創業完成自己的心願。不過除了有一份熱誠,年輕人在缺乏資金及經驗的情況下,該如何開始創業的第一步,下一步又是如何突圍而出呢?

大學畢業後,李德駿和黃文翰兩位年青平面設計師已有創業的念頭。雖然初期並沒有足夠的資金,但他們憑藉獨門手藝,設計出自家品牌,成功闖出一番事業。

兩人熱愛剪紙工藝,加上新穎的設計意念,逐漸創出自己的風格,製作出手工細膩的紙雕禮品和賀卡。他們創辦的賀卡品牌取名「POSTalk」,由「POST」和「TALK」組成,希望自己設計的賀卡可郵寄至世界各地,讓人們可以互表心意。

在設計作品時,他們加入了豐富的本土文化特色,例如懷舊電車、舞獅、舞金龍、粵劇、黃大仙祠等,並以中、英文解釋當中的故事及背景,宣揚香港的傳統文化。因此,產品既能勾起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又能使外國遊客一見難忘,令人更加樂於選購。

雖然賀卡款式獨一無二,但要有效宣傳,必須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產品。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兩位年輕人相信,靈巧精細的手藝配合別出心裁的設計,令立體賀卡在客戶眼前活靈活現,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李德駿在接受香港總商會訪問時憶述:「業務的轉捩點源於一次參展,產品得到香港貿易發展局管理層的賞識,繼而獲邀在旗下的實體店『香港.設計廊』展示和售賣。」

兩位設計師的產品為百分百本地原創,而他們也堅持「香港製造」,致力打造香港品牌。他們與本地的庇護工場合作,聘用殘疾人士組裝一系列的產品。黃文翰說:「聘用殘疾人士是希望讓大眾知道,他們製造的產品,同樣有國際品牌的品質。」

除了努力和熱忱之外,黃文翰還認為靈活創新亦是必須的創業精神。為了給客戶帶來驚喜和新鮮感,他們四出搜羅各式各樣的紙張和物料,揉合現代技術與中國傳統剪紙工藝,開發「Light Model」系列,把微型的USB燈光模組放於紙雕模型內,通花紙雕與燈光互相映襯,可營造出奪目的光影效果。

未來,他們希望繼續發揮無窮創意,為剪紙工藝注入更多新元素。他們現正研發高達三米的裝置設計,有望吸引客戶於展會上作擺設之用。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