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5/10/20

清關手續要求多 商會認證免受阻

(Chinese Only) 貨物清關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項挑戰。各地海關按國家法例制定不同的清關手續,因時制宜,有加有減。員工或因一時遺漏,清關文件不齊,不但貨物遭扣押,除了要繳付海關倉租和行政費外,若貨物未能及時送達,損失可能非常嚴重。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絕大部分的進口及出口貨物均毋須繳付任何關稅。不過,中東及南美等國家對進口貨物都有關稅要求,進口文件要求嚴緊,除產地來源證、提單、裝箱單或衛生許可證外,出口發票也需總商會認證,即商事證明以確立發票的有效性。

我們察覺到常有船務員工因不熟悉進口條例,沒有申請發票認證,最後貨物遭扣押。雖然我們會接受後補申請及提供快證服務,但也會對貨主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曾經有一個事例值得引以為戒。香港出口商有一批高級時裝付運出口往中東杜拜,但忘記申請發票認證,貨物未能清關,因香港適逢三天假期,當後補證送達杜拜時已是合約限期之後,因該款時裝在當地銷量欠佳,入口商便值此機會要求減價30%,否則全貨退回。經討價還價後,香港出口商損失港幣30多萬,而該船務同事也被辭退了。

商事證明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出口發票認證外,還可包括一般的商業文件,例如商業登記、公司註冊證、報價單及合同等。在涉外商貿文件加入商事證明見證是項商業活動,不僅是領事館和銀行信用狀的要求,現今企業也可利用商事證明加強文件真確性,促進雙方互信。

有關商事證明的申請手續和方法,將於下次網誌交代,如想進一步了解本會商事證明服務,可致電2395 5515或電郵 [email protected]查詢。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