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Press

2017/12/19
(Chinese Only) 香港總商會「粵港澳大灣區」之惠州考察
   

(Chinese Only)

即時發放

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於12月14及15日考察了粵港澳大區之其中一個城市– 惠州。

惠州位於廣東省東南部,是粵港澳大灣區內11個城市之一,有「粵東門戶」、「嶺南名郡」之譽,是以外向型經濟為主,重點發展包括高科技產業、服務業,以及旅遊業等高端產業。惠州在廣東省21個城市中,生產總值排行第五位。2016年生產總值達3,400多億元,按年增長8.2%。

此次訪問團由中國委員會主席余鵬春率領28人,拜訪了市長麥教猛、副市長余金富、市港澳辦主任李迅、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志宏,考察了潼湖生態智慧創新區、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並參觀了三家港資企業,包括南旋集團、伯恩光學及澳寶化妝品,以及一家惠州市企業–藍微新源技術。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發展規劃,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已被提及,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3月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加上習近平主席於7月1 日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期間,親臨香港見證粵港澳三地,以及發改委領導共同簽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框架協議」,這更彰顯其規劃的重要性。

余鵬春表示,一直以來,香港和廣東省的關係是密不可分,而香港總商會亦高度關注大灣區的發展。他強調:「過去四十年,香港在廣東的投資已經紮根深固,兩地各取所需、互補長短,而今天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可媲美世界其他三大灣區。」

大灣區十一個城市的總人口接近6,700萬,超過世界上最大的都市群 - 東京灣區的4,400 萬人口。大灣區合計國內生產總值為1.34 萬億美元,僅低於紐約灣區的1.7萬億美元和東京灣區的 1.78萬億美元。

惠州市內有一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即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即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培育出一大批實業型企業集團,經濟發展不容小覷的。

以伯恩光學為例,它於當地僱用的員工已接近九萬人,為當地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同時亦帶動整個地區的現代化發展。而南旋集團一直以來是中國領先的針織品製造商之一,不斷創新,並引進先進技術,品質優良,產品出口世界各地。

市長麥教猛稱在香港大約有100萬惠州鄉親,而在惠州的香港企業則有7,908家。兩地人民密切交往,經貿合作程度甚高。他強調未來惠州市將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加強與香港的合作,將惠州打造成為連接粵東、粵北,以及福建、江西的樞紐,並建設成為綠色、低炭、科技創新城市。

圖片說明:

圖片一

惠州市市長麥教猛與團員合照

圖片二

參觀伯恩光學展示廳

圖片三

與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志宏座談

圖片四

團員了解南旋集團的發展規模


傳媒查詢,請聯絡勞小姐,電話:2823 1250;電郵:[email protected]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