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7/17

人口老化迫在眉睫

(Chinese only) 過去數十年來,亞太區一直享受人口紅利,主要經濟體如中國內地、日韓以至早年的新加坡和香港,皆曾憑藉相對年輕的勞動力建立勞動密集工業,帶動經濟起飛。不過,亞太區人口近年急速老化,區內經濟體要及早應對,以維持經濟成長及社會安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17年4月發表的亞洲經濟前景季度報告中,指出亞太區人口增長到2050年會全面停滯。事實上日本面臨人口負增長早非新聞,而香港本身勞動人口亦預期由2018年起開始收縮。

該報告指出,亞洲區高齡人口佔勞動人口之比例,會在10年間由10%增長至20%,反之歐美各國多數需要20至50年時間才進入此階段。在香港,統計數字顯示,2047年65歲或以上人口將佔人口比例25%,這個趨勢在2062年或以前預期不會有大改變。

安老服務需求大 培訓人才勿遲
就此,本地私營安老服務業界已經作出反應。有私營安老院大力拓展較高端的護老服務,並且改革及優化本身的專業水平和質素,以擺脫安老院近年予公眾的不良印象。科技界也看到安老服務所帶來的商機, 紛紛開拓可以讓長者有尊嚴地生活(以及協助長者隨時監察自己健康狀況)的應用系統。

老年人口迅速增加,也為安老服務帶來巨大需求,因此培訓護老專業人才已成當前急務。職業訓練局有見及此,正逐步拓展老人護理訓練課程,培訓護理人才支援長者服務,以至長者居家安老服務,讓長者可以居家度過一個安全及有尊嚴的晚年。然而,護理業界人手短缺情況仍相當嚴峻。為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開始下降趨勢,香港總商會在呈遞予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策倡議書中,呼籲林太應盡速訂立可持續的勞工政策,培育及吸引人才成為經濟發展生力軍,並針對有需要行業實施輸入勞工措施,確保本港經濟可長遠穩健發展。

為60歲以上人士拓工作機會
事實上,隨着種種護理及生活條件改善,大部分人在60歲時依然精力充足,可繼續服務社會,傳統沿襲下來的「退休」年齡線已不一定適用。商界為保留有能力及有經驗的員工,早就以合約方式挽留有才能的60歲以上人員繼續為公司効力。有社企亦特地針對這點,為60歲以上人士開拓繼續工作的機會,除了得到一份收入來源,也讓有餘力的年長人士保持活力。面對新發展,我們呼籲政府應推出相關配套協助商界挽留有經驗年長員工。譬如在現時規定下,60歲以上員工投保往往較為困難,如當局可作出適當配套,對年長員工繼續工作及商界人才供應都會有正面作用。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