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6/01

香港是時候重新出發

(Chinese only) 香港總商會在5月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呈遞了一份政策重點建議書,由新管治方式、稅務政策、創新科技、土地供應到跨境合作等一系列議題,反映總商會會員的重點建議。

香港近年陷於政治爭拗,內耗不斷,不少會員都急切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把握時間,為香港重拾競爭力,凝聚社會共識,並且抓緊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為香港做好區域定位,打開新出路。其中總商會尤其強調,政府但凡作出重大的公共政策干預,無論是擬議立法或其他形式,都應通過規管影響評估,讓社會充分了解政府所提出的建議和原因。

另外,總商會亦非常歡迎林太提出精簡政府架構。過去5年,我們見到任何問題一旦涉及多個部門時,往往權責不清,政策局之間政出多門,首尾難顧,以至決策需時甚久。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場之際,我們期望林太可以理順決策流程,讓各部門在決策及執行具體政策時目標一致。特區政府可以憑一把洪亮聲音,與港人齊步邁向未來。

檢討政府發展創科角色
簡單稅制一向是香港競爭力所在,香港應進一步加強這方向的優勢。新一屆政府應就稅務競爭力多與商界交流意見。當中如雙層利得稅的建議,總商會已曾多次提出。這項稅制建議可以減輕中小企合規成本的負擔,長遠亦有利佔本港商界98%的中小企的競爭力。

在區域融合的大趨勢下,我們希望本港可以通過創新科技,與之配合的土地、人才供應政策,以及重新檢討政府在創科發展上的角色,讓創科實業成為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

勞工政策也是香港的重大課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5月初發表的報告直指亞洲區人口老化步伐加速,香港與日韓等同列「後人口紅利」地區,意即本地勞動力供應會繼續萎縮。在香港同時處於全民就業情況下,本地商界更要為人才荒感頭痛。總商會此前已就輸入勞工政策向政府提出建議。在人口持續老化的趨勢下,香港更需要有清晰的勞工政策,以和鄰近地區競爭,吸引人才留港定居及工作。

世界競爭日趨激烈,任何停步皆足以致命。本港商界尤其希望林太能夠以果斷的決策回應商界的關注,與整個社會一起建立互信,修補分歧,並攜手走出新天。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