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7/05/11

讀障同路人辦學有教無類

(Chinese only)不少香港學生都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學業成績欠佳的學生通常會被標籤為懶惰、欠缺才能,甚至失敗。但事實上,問題往往不是因為他們不想做得更好,而是他們可能在閱讀、寫作或記憶方面出現困難。

博雅思教育中心創辦人及執行幹事陳卓琪曾有過讀寫障礙,那是一種影響閱讀和寫作能力的學習障礙,最後克服了難關。陳卓琪接受香港總商會訪問時表示,「年幼時,我曾經因為讀寫問題而害怕上學」。如今,她不但成功克服讀寫障礙,取得兩個碩士學位,更經營一所教育機構,致力協助兒童面對閱讀和寫作困難。陳卓琪說:「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如果他們無法透過一般教學方式學習,我們就要因應他們的學習方式教導他們。」陳卓琪認為,孩子學業出現問題,有時只是未找到合適的學習方法,其經營的教育中心正正針對此提供幫助。

助尋最合適學習方法

在創業路上,陳卓琪與很多初創企業一樣經歷了不少困難。她最初對怎樣開設一間公司、如何尋找合適的辦公室,以及市場營銷等一無所知。幸好,她參加了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課程,並得到一位導師的支援,遂於3年前創立了博雅思教育中心。去年,該教育中心在「滙豐青年創業大獎2016」中奪得金獎,可見她們的努力獲得認同。陳卓琪指出,「創業是一項挑戰,但比起克服讀寫障礙的難度可說是微不足道。」

香港教育行業發展蓬勃,競爭激烈,清晰的市場定位十分重要。陳卓琪坦言:「我們並非一般的教育中心或言語治療中心,而是綜合了兩者的服務中心。」陳卓琪分析了兩類中心的優點,並參考外國的教育理念,開創出特別的教學方式,協助兒童克服學習困難,輕鬆應付學校課程。

談及未來發展,該教育中心致力於開拓家長和社區教育,透過社交網絡如Facebook,與公眾、學生和家長積極互動。陳卓琪續說:「我們希望人人都懂得欣賞彼此的長處和潛能,共同建立一個具創造力的社會。」她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才能,深信只有不合適的教學方法,沒有不受教的兒童。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