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16/10/26

零售業如何過冬?

(Chinese only) 臨近聖誕假期,零售業面對的壓力會否減少?從最近公佈的經濟數據來看,短期情況不容樂觀。

8月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下跌9.4%,與7月按年2.6%的按年增幅形成鮮明對比。從數據方面分析,這與內地遊客人數的顯著下跌(按年跌11.3%)有關。

儘管有評論認為入境旅客人數下跌可歸因於奧運效應,惟我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原因是區內其他地方於同1月份所接待的內地遊客人數,較一年前明顯增加,當中越南(+78.6%)、韓國(+70.2%)、日本(+14.5%)、泰國(+11.3%)都是極佳的例子。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其他經濟體對內地旅客的吸引力提升,是本地旅遊業放緩的主要原因。

疲弱的旅遊業表現,或多或少導致零售業總銷貨額的按年跌勢延續至18個月。零售業總銷貨額於8月份按年大跌10.5%,與本年首8個月錄得10.2%的按年跌幅比較,情況並沒有好轉。這正正反映出為什麼不少連鎖百貨、以至中小企的商家及員工均叫苦連天。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較低的統計基數或可紓緩按年比較的下行壓力。然而,雖然香港仍然是國內旅客的主要旅遊目的地(8月內地遊客人數為403.7萬人,佔所有訪港遊客的79.4%),但鄰近經濟體如上文提及已急起直追。同時,儘管本地消費者的悲觀情緒明顯轉趨溫和(消費者信心指數在第三季按年只下跌0.8%,表現比第二季的11.2%跌幅為佳),惟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按年跌勢已維持了連續四季,表現是自2010至2012年以來最差。因此,在入境旅遊缺乏正面刺激因素下,疲弱的零售銷售表現將會在第四季持續,相信傳統的中小型零售商所面對的壓力在短期內將難以消除。

我們預期零售業前景在短期內持續疲弱。根據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香港2016年及2017年的經濟增長分別下調至1.4%(4月預測為2.2%)及1.9% (4月預測為2.4%),顯示本港欠缺增長動力。

與此同時,經營成本持續上漲。以工資為例,最低工資委員會據報於10月7日達成共識,建議最低工資由現時每小時$32.5增至$34.5(+6.2%)。在基層工資上調的同時,薪金上調的壓力或將推展至較高職級的僱員。推高工資之餘,其他非薪酬報酬的開支亦有可能隨之增加,造成漣漪效應。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上述種種因素意味著企業在短期內承受的壓力將繼續增加,而中小企恐怕會首當其衝,經營更形困難。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