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Columns

2022/06/20

俄烏戰爭成全球貿易噩夢

俄烏戰爭令全球經濟增添變數,加劇貿易體系分化,而制裁措施亦令企業受壓。烏克蘭危機不但釀成人道災難,更引發全球經濟動盪。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Herrero)早前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時指出,俄烏戰爭與疫情和聯儲局縮表一樣,是接二連三的衝擊之一,指其將導致通脹升溫和增長放緩,並預期經濟不會迅速復甦。

艾西亞認為,內地疫情反覆令社區流動性減少,並對供應鏈造成連鎖效應,連帶香港出口業亦受影響,從而導致中國和國際貿易面臨物流噩夢,預期市場會接連受到衝擊。

另一方面,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之際,俄烏戰爭亦影響以大宗商品和農業為支柱產業的烏克蘭,因此這場危機正為世界各地帶來成本壓力,她預期會對通脹壓力以及亞洲食品和能源價格構成巨大衝擊。艾西亞又提到,在美國聯儲局加息遏止通脹下,香港勢要同步加息,將會增加政府、企業和家庭的借貸成本。

加速去全球化發展

隨後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奧爾森(Stephen Olson)則探討戰爭對多邊貿易體系的影響,他稱烏克蘭危機將動搖市場在二次大戰後,對建立單一、穩定和深度整合的全球體系的決心,令全球體系日益分化,最終變得支離破碎。奧爾森表示,以往在貿易協定及世貿組織框架下,貿易關係建基於經濟效益和商業需要,但現時卻日漸偏離這種模式和願景,而俄烏戰爭則加速其發展。

他表示,俄烏戰爭導致三個具體影響,首先是不同陣營分野擴大,多國在聯合國對俄羅斯入侵行動譴責決議案投下贊成票,部分國家更實施制裁,但中國因與俄方友好而沒有進行批評或制裁,隨着戰事持續,各種不同對策引起的反響將愈來愈大。

此外,他認為貿易關係日後會被武器化,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和歐盟迅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並揚言如有任何國家協助俄國規避制裁,將會面臨後果。他指出,這種武器化趨勢促使國家只與理念相近的「友好」國家建立貿易關係,導致全球貿易體系四分五裂。

另一方面,他預期世貿組織作用將會進一步削弱,若然貿易不再在單一體系的基礎上進行,這個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將會減退。

奧爾森指,企業尤其是跨國公司應視烏克蘭危機為警號,多年來貿易體系一直運作暢順,讓企業主管能專注處理商業事務,毋須過於擔心政局發展,但情況正在改變,因而預期地緣政治將更常被納入董事局議程。

國浩律師(香港)事務所合夥人蘇紹聰就對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制裁進行分析,他稱美英兩國和歐盟都施加一系列影響俄國人民、企業、若干行業和船舶的制裁措施,例如禁止特定人士、資產和資金往來。蘇紹聰解釋,嚴格來說這些制裁措施在香港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故它們在港並無法律強制執行力,但認為這些制裁措施仍會對在港經商的人士造成重大影響,因為他們的交易很可能會觸及制裁措施範圍。

企業須留意制裁範圍

部分制裁措施的涵蓋範圍甚廣,例如「美國人」定義包括身處美國的任何人士,制裁亦針對源自美國的商品和服務,以及以美元計價的交易,因此企業需要查明其業務涉及的行業或商品有否被納入任何制裁名單。他補充,由於俄羅斯銀行被剔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支付系統,在風險掌控方面企業亦要確保有其他支付方式可供選擇。

蘇紹聰建議企業檢視合同安排,以確認合同是否設有退出條款或其他終止協定的選項。企業亦可在合同加入條款,要求締約各方確認自己未有被牽涉在制裁措施。

香港總商會

Top

Over the years, we have helped businesses overcome adversity and thrive locally,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If you want to take advantage of our network,insights and services, contact us today.

VIEW MORE